负责人致辞

当前位置:首页  团队概况  负责人致辞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始于1958年建校之初,历经六十余载,风雨兼程,开拓进取,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屡破科技创新难关,勇担强校兴国使命,已成为国家计算机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重要基地,为企业、研发、学术等社会各领域输送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我们的使命是建设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培养计算机科学家和工程师,进一步促进相关技术发展,并使全人类受益。为此,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2017年计算机学科入选第一批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20年在四大排名系统中,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平均排名为54名,2021年进入ESI排名前1‰学科,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征程中稳步推进学科发展 。


 


 

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实验室(Lab for Intelligent Networking and Knowledge Engineering,简称 LINKE,凌客), ACM Fellow 及杰出科学家、IEEE Fellow李向阳教授和 IEEE Fellow张燕咏教授于2016年初创建。实验室以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民生命健康为目标,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聚集海内外优秀人才,打造一支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科研团队。团队坚持以人为本、创新驱动致力于探索计算机科研前沿领域,聚集于智能物联网、边缘智能计算、数据共享智能三大科研和产业领域,培育量子计算与软件新兴方向,凝练科学问题、攻克基础理论、研发关键技术、完善解决方案、推广应用示范。团队坚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融入全球科技产业创新网络,秉持开放、融合、与创新理念,在多维多层次的产学研用上推进自主创新。


 团队围绕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布局,聚焦基础性和前沿性科技发展,奋力攀登,笃志攻关,在智能感知、无源低功耗网络、边缘计算、大数据理解与共享、物联网安全与隐私等重点研究领域产出多项科研成果,从基础理论、到关键技术和行业应用取得阶段性进展。团队成立以来承担多项国家项目,包括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团队长期与国内外的一流企业保持紧密的合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两种方式服务各类企业,实现应用驱动创新、创新赋能应用,让科研成果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目前已经与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华米,蔚来、招商银行等知名企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科技合作。依托中国科大和湖州市政府支持,以团队成员为主体建设了中国科大-德清阿尔法创新研究院(http://dqalpha.ustc.edu.cn),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一流人才是一流科研的保障。团队现有ACM Fellow 1人、IEEE Fellow 2人、国家特聘专家2人、国家杰青1人、四青人才3人。团队致力于以一流的科研实力和一流的教学水平来培养国家需求、社会满意、为人类福祉服务的的拔尖人才。团队所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中科院院长奖等荣誉,并多次赴海内外参与学术交流,开阔眼界,培养国际化的视野。团队培养的毕业生大多在行业领军企业任职,成为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已看见未来,但更会抓住未来!智能物联网、数据要素市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主要战略性技术,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社会建设的新机遇。我们希望与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以初心绘蓝图,以使命筑梦想!


 风华正茂恰青春,踔厉奋发启征程,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优秀的学者和同学加入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LINKE团队,将青春激流汇入国家、时代的发展浪潮之中,绽放青春活力,勇担时代重任。让我们一起探索未知和无限可能,将美好愿景变成现实;让我们和团队、学院、学校与国家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为人类福祉贡献力量!我们期待着与各位同学、科研人员、校友和所有关心中国科大LINKE团队的各界人士一起抓住未来,迎接挑战 ,不负青春韶华,谱写时代华章!


 

 

李向阳 教授

ACM Fellow,IEEE Fellow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