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队动态

科大国创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建知识计算智能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0

       7月5日,由科大国创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建的“知识计算智能实验室”签约及揭牌仪式在公司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与智能学部执行部长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与科大国创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科大国创云网总经理李飞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华蓓、特任教授合实验室高级科学家宋骐科大国创云网副总经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冯强中以及校企双方相关人员参加仪式。

实验室揭牌

校企双方代表签约

       双方围绕知识计算领域前瞻性技术研究与应用前景展开了深入交流。充分研讨联合共建知识计算智能实验室在知识增强大模型、行业多粒度知识图谱、图数据库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内容与应用目标,将中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科研实力与科大国创的广泛场景应用充分结合,促进双方在知识计算技术与应用的双向突破,共同推进产业向认知智能转型。

         签约仪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与智能学部执行部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表示,知识计算智能实验室的共建标志着中科大计算机学院与科大国创在知识计算方面的项目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希望通过知识计算智能实验室,尽全力打造一个业内领先的科研平台,用来开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在科研方面,从知识的获取,到知识建模,再到知识管理,并最终实现知识的应用,为行业提供全流程知识计算解决方案,有力促进各项科研成果的应用落地,通过结合行业知识与AI技术,实现数据与知识双轮驱动,为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带来全新的驱动力。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与国创进行联合人才培养,设立并招收相关专业的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结合人才引进的方式,壮大科研队伍,并打造坚实的人才基础。

       科大国创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科大国创云网总经理兼联合实验室主任李飞感谢中国科大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并从战略布局、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他表示,知识计算业务应用前景广阔,联合实验室的共建是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科大国创将结合自身产业化资源优势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他期待未来双方在产学研各领域开展更深入紧密的合作,携手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贡献力量。


       会上,科大国创云网副总经理、创+研究院执行院长兼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冯强中介绍了知识计算在科大国创数智化转型中的价值与定位,并从成立背景、建设目标、人才培养、合作渠道等方面对联合共建实验室进行详细汇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特任教授兼联合实验室高级科学家与副主任宋骐针对实验室的现有研究基础以及未来研发内容进行规划与展望。最后,科大国创创+研究院研究科学家兼联合共建实验室研究科学家王颜颜博士作知识计算研究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科大国创在以大模型、大图谱相融合的知识计算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演进,知识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路线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知识的应用将促进人工智能效率与水平的提升、加速人工智能与千行百业的深度融合。科大国创源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双方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坚实的合作基础。此次知识计算智能实验室的共建是贯彻落实国家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战略部署、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重要举措,双方将进一步深化资源共享、提升合作能效,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