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图文推荐

2021年中国科大-蔚来智能电动汽车联合实验室立项项目启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439

    1024日,2021中国科大-蔚来智能电动汽车联合实验室立项项目启动在蔚来合肥制造基地成功举办,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周欣,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燕咏教授携10个立项项目负责人及团队包括蔚来科研人员及科大师生共计60余人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分为上午的会议和下午的参观体验环节。

    会议开始,由李向阳教授代表科大师生作开场致辞,感谢蔚来汽车提供了难得的科研合作机会,更鼓励大家珍惜这次机会,走出象牙塔,将科研技术成果转化为真正的实用型技术并成功应用到产品中去。

    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与活动的张燕咏教授向实验室第一期项目的启动表示了祝贺,作为科技创新型学校和企业的典范,期望科大与蔚来之间能够形成合力,创造更多的合作成果助力高新型企业的发展。

    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周欣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蔚来品牌的含义及企业愿景和创新方向,同时表达了与科大师生进行科研合作的初衷就是希望能通过一系列的科研创新来应对产品如何适配创新技术的迭代速度所带来的各种挑战。在政府鼓励科技创新和发明的大环境下,校企合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希望科大和蔚来的合作能够带来更多的科技成果的孵化。

    接下来,李向阳教授与周欣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并与10位立项的项目组老师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联合实验室正式开展2021-2022年度的10大项目研究工作。

    签约完成后,10大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负责的项目从研究思路,项目计划,团队介绍等方面做了简短的开题汇报,让大家对项目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这些项目涵盖了自动驾驶系统工程、自动驾驶算法、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电芯材料、电源管理、整车工程六大领域。10个立项项目在研究价值、研究方法与团队经验上获得了蔚来与科大的共同认可。


科大-蔚来联合实验室的创立将促进技术实践与理论学术研究的融合,有利于培养更多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蔚来汽车希望以科技创新为用户创造愉悦生活方式,这一愿景正是与科大师生的愿望相契合,期待双方合作的项目能够快速落地,共同为科技改善人类生活而努力!

     下午的工厂参观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蔚来超级工厂高效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车身制造车间拥有国内最新且唯一一条真正的全铝车身生产线,307台机器人实现车身主要连接100%自动化,车间整体自动化率97.5%。采用多种连接工艺互补,实现最精益求精的全铝车身生产工艺。总装车间能够按照客户个性化定制,从下单到提车只用6-8周时间,不同型号参数的车辆能够实现并线生产,可见对于自动化程度要求之高。物料配送全部采用自动化方式。而在物流上,每一个零件都有独立的可追溯信息,可以精确地安装在不同配置的车型上。现场参观的每一位师生都对蔚来汽车智能制造惊叹不已,更是被各种创新型工艺的应用深深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