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图文推荐

物联网与无人系统安全与智能论坛暨ACM China 合肥换届暨ACM SIGBED China 成立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500

2021 年 3 月 27日,“物联网与无人系统安全与智能论坛 暨 ACM China 合肥换届 暨 ACM SIGBED China 成立仪式”在合肥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ACM 中国理事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国科大-德清 Alpha 创新研究院承办,ACM 中国理事会合肥分会、中科院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协办。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主持。他首先对莅临大会的嘉宾和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ACM合肥分会的全体委员致以诚挚的祝贺。他指出无人系统和智能物联网正在被广泛应用到多个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与会嘉宾与学者聚焦智能物联网和无人系统的智能和安全中的相关理论、技术、应用和产业挑战及创新,围绕着它们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中的应用,以及更加广泛的数据共享与隐私问题,形成合力,增进共识,更好地推动技术革新与产业发展。

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院士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开幕词,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ACM合肥分会的全体委员致以诚挚的祝贺,他指出当今世界,全球化已成发展大势,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面对人工智能和5G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始终保持相关方向的先进性,不断推动计算机领域开展优质国际合作,为学科发展注入创新力量。

中国科大校长助理吴枫教授在致辞中,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中国科大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紧跟科技前沿,深度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创新成果。信息智能学部将整体搬迁中国科大高新校区,欢迎各位专家前来指导。

原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嵇智源处长、ACM中国理事会资深理事作为嘉宾代表致辞,希望ACM中国、ACM合肥分会能够围绕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打造计算机技术公共学术平台,在国家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学科发展的战略历程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主旨报告中,中国科学院院士、CCF理事长、ACM China Council指导委员会主席梅宏院士做了题为“软件定义一切-现状与挑战”的报告,他认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软件定义的时代。软件定义的技术本质是把原先一体化的硬件设施打破,将基础硬件虚拟化并提供标准化的基本功能,然后通过管控软件,控制其基本功能,提供更开放、灵活、智能的管控服务。他认为软件技术是新一轮制造业革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智能制造业需要实现“硬件”、知识和工艺流程的软件化,进而实现软件的平台化,本质上即“软件定义”。报告中除了回顾了软件技术的发展,他还从操作系统的视角来理解软件定义的本质和内涵:硬件资源虚拟化、管理功能可编程。最后,梅院士展望了软件定义的未来,他认为在人-机-物融合计算的场景下,万物皆可互联、一切均可编程、进而分析了软件定义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刘云浩教授主持ACM China合肥换届、 ACM SIGBED China成立,介绍了ACM中国的十多年发展历程,充分肯定和感谢ACM合肥上一届全体委员的突出工作,介绍了新一届主席团换届,以及ACM SIGBED China的成立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ACM合肥换届仪式上,梅宏院士、肖人毅主任分别向李向阳教授、熊焰教授、苗付友副教授、黄文超副教授等颁发合肥分会上一届委员感谢证书。熊焰教授代表上一届委员发言,他对上一届工作进行总结回顾,表示今后将发挥余热一如既往地支持分会工作,随后将ACM合肥分会会旗正式移交给新一届主席团。

接着,梅宏院士、嵇智源处长向张兰教授、仲红教授颁发合肥分会联合主席证书,向崔杰教授、吴宣够教授、黄章进副教授、张以文教授等颁发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证书。

仲红教授和张兰教授代表新一届ACM合肥分会全体委员发言,对未来工作进行展望,仲红教授指出ACM合肥将进一步增强辐射作用,发挥区位优势,继续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做出新成绩。张兰教授指出ACM合肥将从招募会员、组织各种学术活动、加大宣传、评选奖项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打造学术高地,推动学术发展。

在ACM SIGBED China 成立仪式上,嵇智源处长、肖人毅主任、李向阳教授分别向刘劼教授颁发主席证书,向刘云新主任研究员、刘哲教授、汪玉教授、邢国良教授、许辰人研究员、李欢研究员等颁发副主席、秘书长证书。

刘劼教授代表ACM SIGBED China 全体委员发言,他介绍了ACM SIGBED China的愿景、组织架构、年度奖励以及发展计划,指出委员会致力于将先进的嵌入式技术推广至各大应用领域,促进产学研合作。

接下来,梅宏院士、张燕咏教授、刘劼教授、刘云淮研究员共同为ACM SIGBED China揭牌。梅宏院士对ACM合肥分会换届和ACM SIGBED China 的成立仪式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术交流是全球化国际化的,ACM各个分会正是为中外学术交流发挥了纽带作用,希望大家通过学术会议的平台交流学术、碰撞思想、共同进步,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周傲英教授做了“新时代人工智能带来的的启示”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我们正在经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 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 彰显了数据的能源(Data Power) 属性。 这不仅仅是技术起点, 更是一场新的启蒙运动, 会带来新的科学主义、 理性主义和人本主义、 会改变人类的认知和意识。

金海教授做了“区块链系统的技术挑战: 分布式系统观的专题报告,从分布式系统技术的发展演进探讨区块链作为分布式系统新形态所带来的的新挑战。 同时也展望了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未来走向。

吴文峻教授做了“人机物融合环境下的群体智能”专题报告,介绍了基于复杂系统的研究思路, 并提出一个初步的群体智能理论模型和系统设计的技术框架。

在Panel环节,周傲英教授、吴友武处长、罗军舟教授、马华东教授、刘劼教授、於志文教授就“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之路”,徐恪教授、高宏教授、徐文渊教授、吴帆教授、吴鑫坤女士就“数据孤岛时代的大数据研究”展开了热烈与深入的讨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CCF理事长、ACM China Council指导委员会主席梅宏院士,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院士,中国科大校长助理吴枫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刘云浩教授,原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ACM中国理事会资深常务理事稽智源先生,原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二处主任、ACM中国理事会资深常务理事肖人毅先生,公安部五局刑侦局处长吴友武先生,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处长、原科技部风险评估中心副处长刘翔先生,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游浩方先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智能+”研究院院长周傲英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金海教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军舟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华东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峻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赵季中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教授,清华大学计算科学与技术系副系主任徐恪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宏教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系统系系主任徐文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吴帆教授,北京大学刘云淮研究员,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韩伟力教授,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先生,中电科第三十八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郭冠斌先生,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先生,华米科技副总裁汪孔桥先生,龙芯中科(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飞先生,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张致江先生,安徽数据堂总经理吴鑫坤女士;中国科大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处长周宇先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教授,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陈恩红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厚强教授,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仲红教授等合肥相关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等6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近400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