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团队动态

梅宏院士应邀在“物联网与无人系统安全与智能论坛”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311

     3月2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ACM中国理事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国科大-德清Alpha创新研究院承办,ACM中国合肥分会、中科院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物联网与无人系统安全与智能论坛”在合肥举行,计算机软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主任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院士应邀作题为“未来即将到来,软件定义一切”的主旨报告,该环节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梅院士详细报告了自己对于软件领域的真知灼见,以及团队多年来在软件领域所付诸的实践工作。他先从软件定义的网络谈起,并将“软件定义”与“操作系统”做比较性研究,最终得出软件定义的技术本质。梅院士认为,软件定义已成为信息领域的重要共识,是“基础物理资源虚拟化”和“管理任务可编程”。软件定义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它可以定义城市、卫星、制造业等。其中软件在制造领域的广泛渗透和应用,起到了有效的辅助作用,提升了制造能力,使得传统工业制造五层架构向软件定义的“端-边-云”架构转变。梅院士强调,软件定义一切,但是软件自身的引领作用如何体现、软件自身的重要性如何凸显,是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我国数字化转型远远不够,严重影响了软件产业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梅院士还指出,未来是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一切均可编程,万物皆需互联。他还用团队在基于UbiCore构建面向新应用场景的UOS的两个案例 即面向物联网节点的UOS和面向机器人集群的UOS,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抓住软件定义带来的机遇。

        本次主旨报告结束后,多位学者就中国软件战略之路如何去走等问题,与梅院士进行了深入而广泛地沟通与交流。尽管存在挑战,但现场专家学者都纷纷表示,加速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可编程模式,共同推动软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系统、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完全可以走出一条我国工业软件发展之路。

 李向阳教授向梅院士赠送了“物联网与无人系统安全与智能论坛”特邀报告纪念牌,合影留念。